close

116  數位攝影普及化之後,硬體、軟體兩方面的大幅提升,不可諱言確實造福所有攝影人;但另一方面,藏匿在背後的附帶缺點,卻又讓我憂心。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數位攝影前、後端的大步演進,自然吸引眾多攝影人想一窺究竟,就此沉溺在其中的大有人在。玩攝影當然可以分為各種不同層面,有人喜歡研究器材,也有人對影像處理特別有興趣,有些朋友熱愛在攝影論壇與網友討論,或在攝影網站上發表文章及攝影作品,這些發表其實嘉惠了許多一心想學好攝影的朋友,但我說的隱憂就藏匿在這裡面。因為眾多的文章發表中,並不全然是正確觀念,當你爬完一大堆文之後,並不清楚這些知識或觀念是不是對的?是對你有幫助?還是錯誤引導?

在攝影網站這幾年的蓬勃發展之下,造就了許多偶像級的攝影玩家,由於熱衷發表作品及心得分享,很受攝影後輩的推崇,被後輩定為學習的對象,到後來出版個人著作,成為暢銷攝影書的作者,甚至受聘擔任講師,開始教授攝影。對於年輕一輩有才氣的攝影人,我也很欣賞,直到我在網路書店看到他最新著作的內容預覽,才赫然發現錯的非常離譜的採光理論,還有關於攝影學理的知識錯誤百出,我才驚覺問題的嚴重性。他是多本暢銷攝影書的作者,也兼任攝影講師,有多少人正在接受這錯誤的知識,更別說他在網路上龐大的粉絲團了!

攝影是多種媒材的組合,有美感、有個人意識、攝影學理、光學…等,藝術性、柔性的美感、個人創作往往不需受到牽絆;但攝影學理、光學是理性的,是硬碰硬的,比較沒有模糊地帶,非正確的觀念對有心想學攝影的初學者而言,影響是很大的,身為一個作者及講師,應該清楚功成名就之外,更要有道德責任,應該避開自己不懂的理論,不該把錯誤觀念帶給讀者或網友,如果能力上有困難,不妨教大家如何擺pose就好。

對於數位攝影普及之後所帶來的利與弊,我了然於胸,市場機制造就的問題,誰也無力改變,只能驅使自己,不要依賴會讓自己自廢武功的東西,對於有心想學攝影的朋友,我也只能寫寫這樣的文章,提醒你們:攝影是需要印證的,當你在任何地方接收到資訊,一定要自己做測試,測試結果會讓你決定,要不要把它變成你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