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

如果你問我:老師~這張作品你用多少快門時間?我可能會回答你:27年又1/200秒。

 經常有不同的學生,每隔一段時間就來找我聊:老師我遇到撞牆期了~怎麼辦?腦袋空空沒想法,食指無意識地按快門,拍出來的照片怎麼看怎麼不對!

他們也許期待我有特效藥,我是可以開處方箋,但那並不是立即見效的特效藥。

我要他們回想:他們在上我的課時,我用甚麼方式在訓練他們?為何這樣做?我為何不像其他攝影教室一樣譁眾取寵,只求浮面的立即效果以增加學生人數? 因為我太清楚,學攝影絕對沒有速成的,不扎扎實實練好基本功,肯定學不好!還有我的課程為何要終身保固?因為我也很清楚,就算我的課程很有效,結業後不繼 續自我訓練,到最後那道牆還是會三不五時檔在你前面。

另外,為何我一直不贊成學生太依賴後製?因為這是一條有陷阱的捷徑。花些許時間就能讓你的照片得到網友的稱許、按"讚",或讓人崇拜,何樂而不為?有PS大神在,不知不覺就會讓你在拍照時鬆懈、推託,殊不知長時間下來,就是在讓你自廢武功。

DSC_1996

有很多學生在還沒來上課前,看著國際級攝影大師的作品,有著很高的憧憬,想學習想模仿,卻不知從何下手,也不知需要做哪些事才能往這個目標前進。 上完我的課,知道上述的步驟了,也學會如何精細的分析國際級大師們的作品了,就急著仿效大師的拍攝內容,或是不停的花腦筋企劃,我要拍出令人震撼的主題, 而且這些主題都可以拍到明年拍不完了,但結果往往成效不彰,這又是為什麼呢?這也就是他們會遇到撞牆期的原因!當你看著攝影大師的精美大作,請記得,那是 結果!你完全忘記它的過程了。

 當你看那些國際級大師令人震撼的作品,你是否能看出它的精隨?你從不知道那位大師在成名前花了多少時間在磨練自己的基本功?

基本功? 是的!這也是這篇文章標題的解答,當你自信滿滿地想拍攝你費盡心思企劃的主題,當你要成功地把作品呈現在別人面前,中間過程在支撐讓你達到預期效果的,就是你的基本功。如果你覺得你的模仿拍攝,畫虎不成反類犬,那就表示你的基本功不夠扎實。當阻礙你拍出滿意作品的這道牆不定期的來找你時,相信我,基本功就是協助你越過這道牆的那個梯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