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每一期上商攝課程我都會跟學員說:我認為商攝是所有攝影領域裡最困難的

每一期上商攝課程我都會跟學員說:我認為商攝是所有攝影領域裡最困難的,這一期經過這六堂課,他們應該已經體會到,這裡面的學問到底有多深;當他們在網路上看到一大票人說:商攝再簡單不過時,自然不會同意這句話!

以上面這張作品為例:直接轉檔,不作任何後製,在拍攝當時,勢必要控制好所有小細節。尤其在採光方面,金屬皮帶頭上的亮光要完整不間斷,只要燈光位置正確並不會太困難;但是皮帶頭上的文字logo卻會被亮光蓋掉,為了讓文字logo明顯的出現,並且在金屬周圍只留下細細的Hilight,燈光位置的調整到最後,2~3公分的差別就可能打出不對的光影、相機位置跑掉0.5公分也會出現同樣的問題,這一點今天上課的同學都深刻的感受到。這在採光上印證了我對上過課的學生說過的一句話:入射角=反射角,也許你現在還沒感受到這句話有多麼受用,將來某一天你也許會忽然領悟這句話的奧妙。

某一期商攝班學員在實習拍攝時,我站在一旁默默看著,他剛按下快門我就說:把你的照片放大檢視,你旁邊的同學一定出現在你的商品裡,而且我看他應該剛好眨眼睛,他們一群人把圖檔放大看,然後大叫一聲"哇~見鬼了"之後就不停問我:我站在商品的右後方,沒有靠近商品,怎麼可能看出小商品裡的小反光;事實上我不用走到商品前面看,我也不是通靈,不是在這裡強調我有多厲害,而是希望學員們哪一天能悟出"入射角=反射角"的重要性!

對光線的敏感度越高,這一方面的能力就更高,就像上周我在版上塗鴉牆說的:人像採光最重要的要先練就"怎麼看?"也就是當你在任何地方看到一張照片,都能快速約略分析出光的種類、數量、方向、光比,何種燈罩產生的質感?因為就算要模仿國際級攝影大師,也要先看得懂啊!其實這樣的能力一點都不神,而是專業攝影師本來就該具備的修為;再來,再要求更細緻的部分,光影位置要在最適當的地方,長時間之後你就能在用光方面,信手拈來、隨心所欲了!希望大家跟我一起繼續追求,永不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偷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