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9794_2496525432763_370496971_n  

給高階班同學:

今晚下課之後的機會教育,讓你們徬徨無助、手足無措,並非我的本意;而是我要藉由這個過程,達到我的目的。

平常都是我設定情境,畫面在我腦海裡,再落實到拍攝作業上,

對你們來說,一直到你們能體會,然後運用在自己的拍攝作業,

恐怕不是一時半刻可以達到的,所以我的目的就是要你們

知道下一次我在控場時,你們該看甚麼?該聽甚麼?該學甚麼?

多年前我擔任攝影公司主管,我有太多時間可以訓練我的攝影部人員,

攝影助理跟著攝影師學習,也許兩年時間,而一年365天,大約有

300天在拍照,看了這麼長一段時間,哪一天突然丟給他要他拍,

他可能也是當場愣在那裏,必須要有一定的步驟程序,循序漸進的訓練方式,

才能養成獨當一面的攝影技能;但是我很清楚,短期的攝影訓練課程,

你們沒有兩年的時間讓我訓練,所以我必須有不同方式讓你們盡量能

在短時間內達到我預期的效果,這就是我今晚用的方式。

 

剛開始你們沒梗、沒FU、沒膽...,都是正常的,當課程結束之前,

我有把握要讓你們往前跨很大一步,將來我希望你們能掌控全場,

從腦海的虛擬影像開始著手進行,服裝、造型搭配場景,接下來

佈光與測光的作業,然後引導MD來演活你的角色,包含每一個

肢體如何展現、臉型角度,表情神態都在你的掌控之下,當然

優秀的MD可以為你加分或減輕你部分負擔,但主導者還是你,

因為你負責成敗,透過你的觀景窗,按下你有把握的快門,

如此才能練就專業攝影師的本能,假設拍一百張照片,在不後製

的情況下可以交90甚至95張給客戶,當然這是最終目標。

 

下午的課程我用國際級大師的攝影作品讓你們了解,

看照片不能再用你們以前的方式了,你們應該體會以後看照片要看到多細,

會分析國際大師的作品,學習他的拍攝方式才能入木三分,

能分析自己照片的缺失,為下一次拍攝作調整才能更進一步。

 

今晚下課後回家的路上,林口的霧濃到離譜,我開車前行,

每一次只能看到兩段的分道線,但是我卻不會找不到回家的路,

這跟你們目前高階班第一、二堂課上完之後的處境類似,

目前你們還在茫然階段,雖然中階班上完已經讓你們收穫不少,

但攝影這條長長的道路,你們還要經歷很多,到時候霧~會散,路~會廣,

你們就能更清楚看到你們的目標,一定會到達你的目的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偷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