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帶著相機,為2/27號的重機教學外拍出門勘景,想起上課時學員經常問起的問題,選景取材的訣竅是甚麼?或是問該看甚麼?該想甚麼?該如何下手、當下如何處理?大家經常在網上看到達人們的優秀攝影作品,想探究卻又無從得知的就是這珍貴的過程,這也是我辦教學式外拍的原因之一。

 

下午的勘景拍了一些空場景,心想:就算我po出這些場景照片,大家可能還是無法體會我選擇此景的用意,當時腦海裡浮現的虛擬影像大概是怎樣?MD安排在哪個位置?焦段大概會用多少?會用到那些技術層面來處理? ....這就是我發這篇文的用意。我用下午拍的勘景照,加上簡單的後製來輔助我所要表達的內容。

 

這是一處看起來毫不起眼的路邊場景,當你走到此處,企圖找到可以作為攝影場景的角落,目光四處游移,腦海裡快速的思考;你可能覺得:嗯!這裡沒甚麼可用的,轉頭往下一個地方去,當然每個人思考邏輯不同,看到的、拍到的都不一樣;這也是創意工作可貴之處,每個人都用85MM F/1.4,亮亮的平均光,拍出明顯"事業線"的日系美少女寫真,妹正圖就正,那還有甚麼驚喜?在這場景中,我注意到左邊這一道淺色的鐵皮圍籬....

 

表面的油漆噴濺與銹斑;觀察它的高度、角度,預先設想相機可能的角度與焦段,有哪些選擇?腦海裡開始有一些影像在跑....

 框取到這樣的程度,不對襯,也有一些細節(以上這句話是我當時思考的回音)

 

如果把機車放在這兒...MD在這...(這是我用PS簡單做一下示意圖,代表我當時腦海裡的虛擬潛像)(再次借用琴佳諾那一張照片,也感謝在西濱遇到的重機車手柯先生,讓我拍幾張他的愛車)

 

未完待續,休息一炷香的時間(就是一根菸啦)~菸抽完回來,繼續寫...

  -----------------------------------------------------------

單看勘景的空景照,你會覺得:這是在拍甚麼?真的感受不到為何要拍它啊!這就是此篇的重點了。網路上你看到的是達人們的成品,你在欣賞照片時,是看妹正不正?還是你會拆開來分析照片如何形成?背景包含哪些素材?你覺得它單純?單調?還是豐富?複雜?這是MD還沒站上來之前,攝影者就要決定的事情,所以當然要訓練自己,在MD站定位之前,已約略考慮好利弊得失,然後再運用器材及攝影技能處理好這些問題,處理得宜甚至可以將缺點轉變為優點;當然這過程,我所謂的"攝影眼"就扮演關鍵的角色了。

所以一張讓人驚嘆的攝影作品,其實場景只是材料之一,還需要仰賴攝影者加上其他重要的組合才能達到目的;就像一塊優質的木頭,需要雕刻師一刀一斧精心雕琢,才能成為收藏家中愛的木雕作品;優質的陶土原料也需要陶藝家的巧手製作、再窯燒淬鍊才能成為藝術品。

 

上面的案例,只是闡述我看到場景時的思考邏輯,也許計畫趕不上變化,結果不如預期,也許會有喜出望外的驚嘆,成品還沒拍誰知道?但我只知道,場景、框取範圍、MD位置、焦段、相機所在角度(高低左右)、MD姿態表情眼神的引導、採光...每一項都可以是關鍵,當你疏忽某一項,而且是重大錯誤,它可能就進了資源回收桶;反過來說,如果其中某一項關鍵因素大幅得分,也可能使得其他小瑕疵顯得微不足道。

 

還有一些今天拍的勘景照,大家自己去相簿裡看,看能不能用這個案例來想像,我先用PS把機車和MD作成元件,拉到場景裡才會快,做好再繼續撰寫對大家有幫助的內容,有問題不妨提出來討論,有時間的人也歡迎27號(周日)與我們一起去印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偷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