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與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攝影朋友簡訊對談中,觸發我寫下這一段話:

 [拍照技術只是輔助創作的一環,非絕對必要...

美感與創意凌駕技術之上...

如同畫家在畫作中要表達的絕非它的技法而是它希望帶給觀賞者的內涵...]

 

既然有了起頭,我試著再完整闡述這個觀念:

多年前我在網路文章中寫下了一段話,也收錄在我的第一本攝影書中

攝影是什麼?

攝影是心情的抒發、是意念的表達;是生活的寫照、是記憶的片段;是歷史的軌跡、是美麗的見證。

 攝影其實可以很簡單,愛好攝影的人把它當作調劑身心的休閒活動,只要能因此而舒緩生活上、工作上的壓力,就已經發揮很好的功能;但很多玩攝影的人,並不因此而滿足,希望獲得更多攝影相關知識及技能,甚至期待有朝一日能將影像的功能發揮到極致,其中當然也包含我在內。

相對於其他藝術創作,攝影其實很困難;我喜歡用同樣是圖像的"繪畫"來作比較;一筆一劃為畫作添上細節與色彩,最終希望營造出來的視覺效果或氛圍,能擄獲人心甚至世代相傳;如果要我們在攝影上,用1/60秒的時間按下快門,即達到此目的,大概就不會有人覺得攝影很簡單了!再相對於要達到的境界,如果長時間停留在35mm-f/1.4景深有多淺、構圖時水平有沒有歪,那就表示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再談到後製,我並不排斥後製,數位影像結合後製本來就天經地義,只是我自己清楚,坐在電腦桌前幾個小時,費心作成的影像,不會讓我有任何雀躍的心情,拍攝現場挑戰自我極限的作品,才能讓我微笑掛在臉上好幾天。關於後製不後製,我用釣魚來形容,熱衷釣魚的朋友,他的目的絕對不是魚,而是在享受釣魚的過程;在某種場所用何種磅數、號數的線與鈎,甚麼樣的餌?可以釣到甚麼樣的魚?鬥智也鬥力,寒風刺骨或烈陽曝曬都不敵釣到魚的快感,這過程相對於"市場買魚"當然是無可比擬的。

也許很多人和我一樣,希望終其一生用心追求,當然不知道甚麼時候能讓自己滿意,但我確信追求的過程就是一種美;每一次的拍攝作業,從發想、構思畫面、拍攝當下的處置,看著自己拍攝的作品、檢視自己的達成率,這整個過程才能讓我獲得滿足感、成就感。

上面與影友的簡訊對談中,並不是說攝影技巧不重要,而是說如果你期待在你拍攝的作品中,有著值得讓觀賞者細細品味的元素,那麼攝影技巧並非達到目的得必要手段,反而美感與創意比較可能是致勝之道。檢視我自己的美感與創意,實在差的無法與人相提並論,只好從加強攝影技巧來彌補,當然是希望最終我拍攝的作品也能讓人驚嘆與喜愛。所以我清楚的知道,不停的加強攝影技能是我必須的過程,直到可以彌補美感與創意的不足為止。

感謝來自馬來西亞的徐先生

~許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