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條取勝的商品拍攝

 1.電吉他

 

DSC_6573  

DSC_6559  

 

這一件電吉他商品,有著非常美的弧形線條,別看這一件單純只描寫線條的作品,就誤以為拍攝的技法應該不難,那就大錯特錯了,光看這一張現場佈光圖,就不難看出複雜的程度。

54245  
拍攝講解:
 
 電吉他平放在地上的黑色絨布上,左右兩側的"S"型Hi light 由燈(1)、燈(2)所打出,只要盡量靠近商品,打出線條並不難;比較麻煩的是上下兩端的弧形邊線。
我用最薄的珍珠板彎成弧形(No.4),架在吉他下端,緊貼(1)、(2)兩盞燈,避免Hi light交接處會有明顯的分割,燈(3)就是決定下端的光影。
比較困難的在於吉他上端的兩條弧形Hi light;我用兩片薄的珍珠板(No.6、7),擺放成"^"狀,後方打燈(5),以交叉的光影打出內凹的兩條弧形Hi light。
另外,因為我是架高相機俯角拍攝,(1)、(2)兩盞燈對著鏡頭會產生光暈,使得黑色絨布不夠黑,我用厚的珍珠板來遮光(No.8、9),總算完成這一件線條"簡單"的作品。
 
2.數位相機

DSC_6666  

表面光滑沒有紋理的黑色商品,我個人偏好精準的控光,讓商品各部邊緣有著迷人的明顯邊光,讓商品看起來更有質感。

DSC_6678  

拍攝講解:

1.主光源從左上方打下來,微調燈光位置,只打到相機頂端及鏡頭上方,讓機身的正面盡量保持全黑。

2. 機身左側用珍珠板反亮轉折處的細條形邊光。

另一塊珍珠板從相機右後方反射半逆光在機身的右側。

DSC_6633  

DSC_6638  

DSC_6648  

小細節、大學問

幾乎一樣的控光方式,卻能拍出兩張風格不太一樣的照片,關鍵在於反光板擺放的位置。
對小型商品來說,幾公分的距離或微小角度的調整,就足以改變顯現的結果。

將右側珍珠板往相機端移動2~3公分,就可以拍成像上圖一樣,商品上有灰到黑的光影漸層效果,運用俯、仰角度的調整,還能精細的控制補光的亮、暗。

3.香水

DSC_0913  

經常看到百貨公司的DM,精緻的商品去背之後,再KEY上好看的背景圖。這一件商品我用光影的設計直接拍攝,省掉後製的麻煩。

DSC_0568  

上圖是只打了底燈的照片。

DSC_0914  

我用標準罩加上四葉罩,在桌子底下往上打。四葉罩的四片葉片,就是用來控制光線的面積,其中兩側往內摺,遮掉大部分光線,就能打出像這樣細條狀的光。
背景光也用同樣方式打,那兩條光束就完成了,接下來要讓瓶蓋LOGO秀出來。其他示範商品上的採光,我經常讓光線從兩側來,但這件可不行!如果從兩側來,不僅兩道光束會變得不明顯以外,瓶蓋上的光會與背景上的光束太過接近,而無法跳出來。
所以我瓶蓋上還是打逆光,而且出量很弱,只要讓瓶蓋上端的面與LOGO能看到就可以,太多餘的光只會破壞光影。
 
4.仿戶外情境的拍攝技法
 
DSC_6788  
 
 
DSC_6797  
 
情境設計是希望模型車呈現仿戶外場景拍攝的感覺,其中最困難的部份,當然還是佈光與控光。要在棚內模仿戶外的自然光,更是不容易,光質與光比的掌控,必須花費一番時間與心力。
戶外自然光的特性分析:
太陽原本是方向性十分明顯的光,但大氣中若有雲層、水氣、懸浮粒子,都會讓它擴散成光質較柔的光;再加上地面及周邊環境提供的補光,讓方向性不再那麼明顯,這特性就好比棚內加上柔光布的無影罩一樣。
 
拍攝手法圖解示範
 
5455  
Step1:藍天白雲的背景是書局買的書面紙,隨意噴上白色噴漆。
Step2:山上撿回來的扁平大小石塊,擺出適當的組合,放上模型車。
Step3:開始佈光:在商品左後方打半逆光(燈1),商品左側打側面光(燈2),這兩盞燈與商品中間是一塊薄型珍珠板(NO.3),這部份代表的是經過雲層柔化之後,還稍微帶有方向性的光。
 
Step4:正上方是大型無影罩(燈4),投射角度微往後,一方面打亮背景,另一方面提供由上而下的全面柔光,這部份模擬的是太陽經過大氣反射下來的天光。
 
Step5:太陽反射是均勻而全面的,此時右側明顯過暗,無影罩商品右前方大約4點鐘方向(燈5),因為同樣是仿天光,所以高度要高;我把燈光最亮的核心區域打在背景上,是因為這盞燈還有另一個功能 :提供背景亮度的平均。
Step6:右側的小珍珠板用來補亮模型車側面。
 
以上用一般攝影棚設備所做的簡易示範,更高品質的商攝,可能需要更多專業的設備、耗費更多心力來達成,希望大家喜歡這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