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5854  

不知從何時開始有了"大景"這個名詞?且在網路上廣被使用. 何謂"大景"?氣勢磅薄的雲層?昏黃迷人的色溫?還是.....

曾經在某知名攝影網站上看到一位作者在外木山拍的日出作品.圖片下的文字說明寫著:沒出大景.加減看之類的話.在我看來該作品已經相當具有水準.也許是作者謙虛.但我看他的其他作品時發現.同樣的地點幾乎一樣的構圖.不同的時間.拍了非常多的作品.我給他的回應是:你拍的很好.相信我.你已經不需要所謂"大景"來豐富你的照片了.

確實.有很多影友常常守著某個知名景點.幾乎每天報到.一拍再拍.且幾乎都在同一地點.同樣角度.差不多的構圖方式.只為追求他們心目中的大景.對於他們棄而不捨的精神與耐心.我感到無比的佩服.只是無法體會其中的樂趣.

我對攝影抱持的態度的是:不自我設限今天要拍甚麼畫面.只希望每次拍都有不同的驚喜.觀察老天爺今天給我甚麼樣的條件.我的意念指引我這張照片我想怎麼拍.心隨意轉.隨遇而安.當條件不如我意時.不輕易按下快門.而是運用所有可能的處理方式.創造出更好的影像作品.當然我也期待大景.只是大自然的現象不是我要追求的.更不能為我所操控.攝影創作並非只是炫目的雲彩.漂亮的色溫如此而已.

相信在您學習攝影的過程中絕對是經驗的累積.從失敗中不斷學習新的知識與技能.在你每一次拍照時的那一瞬間.運用越多的知識與技能越能接近成功作品之列.反之.拍照時的那一瞬間遺忘的越多.你的資源回收筒只會越滿.歷經漫長的磨鍊你才能把那些技能變成你的攝影本能.屆時你拍照前心裡想的一定是如何運用你的本能.然後才是有沒有大景.當沒有大景時.你的本能會引領著你.老天爺給的大自然條件我們無法改變它.但是當它要進入你的相機之前.你卻可以選擇運用本能來改善它.

熱愛攝影的你.不妨試著重拾創作樂趣.人生本來就應該把熱情投注在美好的事物上.但決不輕易浪費.在你眼前就有太多美好的事物等著你去體會與紀錄.而不是侷限於大景.拋棄大景的迷思.用你的眼觀察.用你的心想像.用你的意念創作.不管是磅薄大景.還是怡情小品都可以成為雋永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