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002   

˙越來越多的攝影團體.在坊間舉辦攝影活動.吸引了很多攝影愛好者前往參加.有棚拍.有外拍.這是一個很好的活動.讓攝影愛好者有交流.休閒.練習的園地.不管你是抱持何種目的參加.只要賓主盡歡.有何不可.加上參加的費用並不貴.在活動中又可以從同好中得到很多關於器材的資訊.拍攝的經驗.更結交好友.又有漂亮美眉可以拍.真是物超所值.這是一個值得推廣的活動.因為嘉惠許多攝影者.畢竟台灣的攝影教育並不像其他國家那麼完整.有這樣的活動.多少讓想攝影功力更精進的朋友.有個揮灑的空間.筆者進入攝影領域將近二十年.擔任過服裝.商品廣告.室內設計.婚紗攝影.專業人像的攝影師.約十年前開始慢慢轉入管理.擔任攝影部經理數年.期間不擔任主拍.專職於攝影師及助理的教育訓練和管理.近幾年則受聘擔任協理.副總經理.負責公司的經營.也兼任部分民間攝影學院及團體的攝影講師.從業餘.專業攝影初學者到十幾年經驗的攝影師接觸非常多.也很關心他們未來的攝影之路怎麼走?因為有這樣的經驗讓我在此發表文章希望對他們有些幫助.

最近有很多有心讓自己攝影功力更上一層樓的朋友問我.他參加攝影活動的目的是想學習更專業的攝影知識.但是卻讓他失望了.因為幾乎所有攝影活動幾乎都是活動帶領者帶到某個地點.老師站在模特兒旁邊負責測光及打反光板.然後一群人抓起相機對著模特兒猛拍.破了頭希望搶到好角度.搶到幾個好鏡頭.拍完大家一哄而散.期待再相會.他 說這對他真的沒有太大幫助.他轉而尋找民間攝影學院.希望上一些攝影專業課程.但他不 曉得他找的學院真的是非常學院派.上了一期課程通通在講理論.實拍課程只有一堂.也沒看到講師示或指導.完全自己拍.結業後他覺得效果很有限.而且還花了他兩萬多塊呢.他找了一個女孩子當模特兒.卻不知如何開始.何處著手?我笑著說.這就像付錢到駕訓班學開車.好不容易考取駕照卻沒辦法開車上路.

˙對於他們的無奈.我只能同情.目前兼具攝影學理和實際經驗.有能力透過課程讓學員能獨當一面.從訂定主題.設計畫面.營造情境.引導手足無措的被拍者.做出水準以上的表現.進而完整的拍出一套人像作品.説真的這樣的攝影單位.幾乎沒有.若真的有.你想會有多少人願意花這麼多時間與金錢來學習呢?我看並不多.

˙我認為解決之道.是建議諸多攝影團體.把攝影教學與攝影活動做結合.提高活動的參加費用.以聘請真正有能力.夠專業的講師.設計出適當的課程.類似國外的攝影養成教育.採小班制教學.讓真正有心學習攝影的朋友能更上一層樓.當然符合大眾口味.老少咸宜的攝影活動一樣可以繼續舉辦.讓不同需求的攝影朋友有不同的選擇.這未嘗不是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案.

<以上發表為個人見解.認不認同.每個人各有定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